执笔描绘风土人情,携手共探松阳文化

作者:

蓝珊华 通讯员 陆美辰 陆盈睿

发布时间:

2023-11-02

金秋十月,中国美术学院动画与游戏学院插画与漫画专业的50余名学生在夏克梁与王晓赟两位老师的组织率领下,深入浙西南红色之乡——松阳,开展了为期9天的采风写生与公益实践活动。

采访合影

  穿行于打铁店、古董店、非遗馆……在松阳老街探寻明清古迹,感受历史沉淀与现代化的融合,体悟自身与时代之连结;深入三都杨家堂与四都陈家铺古村落,将黄泥黛瓦、夫妻樟树、风动竹林、悬崖之上的乡村建筑与烟火气凝结在笔端,留存于画纸上;打卡文庙武庙、非遗馆、张玉娘诗文馆,领略松阳的本土传统文化与特色人文;探访著名革命山村——安岱后村,聆听老红军的后代讲述过往的英雄事迹,参观红色事迹长廊与展览馆、走进革命英雄们的故居,深刻体悟前辈们不畏艰险、英勇奋进的革命精神;奔赴界首村,考察当地特色建筑构件形制;前往力溪连环画艺术馆,欣赏学习中国传统民间连环画艺术;在延庆寺塔采风创作,于习习秋风与落叶声中平静身心……一个个足迹,化作灵感,从笔尖迸发。

写生现场

  采风之后,插画与漫画专业的研究生团队前往叶村乡小学与育英小学开展公益美育课——《手绘松阳》。在研究生的教学与指引下,小学生们纷纷拿起马克笔,创作出自己心目中的松阳印象。塔寺、房屋、植物、动物、松阳特产……一幅幅五彩画布拼贴成一条热闹的长卷,记录下孩子们充实幸福的日常生活。在充满欢声笑语的课程活动中,孩子们对家乡文化认同感有了提升,中国美院的学生们也从中习得了更多松阳文化。

公益美育课现场

公益美育课学生作品展示

  当日,中国美术学院的动画与游戏学院党委书记潘晓蕾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文信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碧莲老师、中国美术学院博士后刘震老师、动画与游戏学院辅导员汪江珊老师来到松阳为学生们上了一节《星空下的思政课》。在潘晓蕾老师的主持下,学生们围坐于草坪,认真聆听老师们的教诲与勉励;陈碧莲老师倡导学生们要做“两个结合”的探索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刘震老师从“搜尽奇峰打草稿”“心有成竹”以及发现自我后与环境产生碰撞为出发点进行了艺术探索方面的引导;朱文信老师提出了“四种交往”“三种身份”“两个半径”的概念,由此展开思政与美育方面的教育。

  执笔描绘风土人情,携手共探松阳文化。写生之旅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