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召开“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专题宣讲会

作者: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8-06-21

  6月19日下午,“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专题宣讲会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2号楼小剧场举行,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思政教师和师生代表共1000人参加宣讲会,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

  党委书记钱晓芳以《不忘初心使命 勇担时代大任,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为题授课。她说,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展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表达了对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高度重视,阐述了对当代青年爱国成才的高度期待,也提出了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高度要求。中国美术学院举行“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正是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再部署、再学习、再领悟、再实践。

  钱晓芳指出,总书记发表这一重要讲话之际,适逢中国美术学院推出一系列高水平校庆学术活动之时,在全面梳理和总结学校90年发展历程和国美之路的基础上,我们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和指南,把握时代大势、寄望百年发展,更加明确和坚定了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的决心和信心。
  钱晓芳强调,一要坚守“一个根本任务”,勇担艺术教育新使命,始终不忘为民族办学的初心、艺术教育的初心、美术创作的初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紧扣新时代新要求、汲取中国文化精髓,在历史和现实的交汇中传统出新、在人文和艺术的激荡中兼容并蓄,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研究创作、文化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引进培育一流大师,造就输送一流人才,创作推出一流作品,书写和记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努力成为新时代新风尚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
  二要坚持“两个重要标准”,开创立德树人新局面,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教师要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三要坚实“三项基础性工作”,再塑学术艺术新高峰,坚持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建立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解答好“为谁培养人” “谁来培养人” “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四要坚定“四点殷切希望”,培养堪当时代大任新青年,学校要专注于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把工作精力聚焦于青年学生,把优质资源条件向青年学生培养汇聚,教师要用自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引领青年学生成长、呵护青年学生发展,用良好的师德师风涵润青年学生心灵、助力青年学生提升,用自身的忘我奋斗来感染和带动青年学生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学生要深刻理解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八字要求的价值内涵和时代意义,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进“艺术的磨炼”与“德性的修养”,既做追梦者,更要做圆梦人,勇敢地担负起这个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努力做“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张彦以《擦亮底色,彰显本色——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传承者、捍卫者和践行者》为题,从“回到马克思”“走近马克思”“发展马克思”三个方面作了精彩授课。她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从马克思精彩人生讲起,论述了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历史、文献、现实、团队、论争等五种情境解读马克思、走近马克思。她表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继承中不断创新,坚守中不断超越,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解读时代、引领未来,在坚持中发展、在传承中创新,不断开辟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她鼓励师生要勇于担当,做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传承者、捍卫者和践行者。
  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授杨参军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题进行了授课。杨参军说,美院学生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话中提出的广大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号召,要有远大的理想。他回顾了《时代领跑者》《遵义曙光》《国美春秋—芒种》三幅主题作品的创作历程,分享了创作感受。他说,每次开展主题创作,研读历史,都深深被先贤们的精神所感动,被他们对伟大理想、伟大志向的坚守所启迪。“志向对于艺术工作者,特别是对青年学生来说十分重要。”他勉励青年学生,要有广博的学识,要以礼来约束自己,要树立远大理想,把奋斗作为自己幸福的根源,同时,他希望年轻同学多多参与主题性创作,把作品做好,承担起为人民而艺术的大旗,在主题性创作的过程中,提升自己,感受创作带来的真喜悦。
  胡钟华要求,全校要以“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为契机,探索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长效机制,探索对深化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研究,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的要求,通过思政理论课、形势政策课、教师理论学习、党员组织生活、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做好学习的全覆盖。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的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把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明确新时代教育工作者、艺术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和广大师生的责任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人民之心出精品,立足文化自信育新人,砥砺东方精神铸高峰,为建设世界一流特色大学、为培养一流的艺术人才而努力。
  宣讲会上,还播放了中国美术学院教师吴宪生、黄骏、井士剑创作《资本论在工人阶级中的传播》《在伦敦德意志工人教育协会作报告》《1851年马克思参观世博会》三幅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作品的采访视频。
  “学习新思想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是教育部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高校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是推动高校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中国美术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迅速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作出活动部署,组建学校讲师团,进行巡回宣讲。同时对本次宣讲会全场进行了录像,将在校园网播出,确保做到全体师生学习教育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