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师
暂无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本课程以时间为顺序,围绕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以来三个历史时段依次展开教学。目的在于让学生厘清鸦片战争以来我国历史发展的脉络,思考在西方列强的冲击下中国百年来的社会变革与家国命运,进而从理论的高度认识新中国建成的曲折过程以及建国后发生巨变的政治逻辑。
1、教学基本内容及安排:本课程基本内容有: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对国家出路的早期探索、辛亥革命与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新道路、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为新中国而奋斗、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确立等。课程重点内容集中在前八个部分,后两部分由任课老师择要讲解。
2
、教学方法和注意问题:(一)、注意课堂教学与学生自学相结合,鼓励学生阅读相关作品。(二)、课堂授课与课堂讨论相结合,提倡学生就专题内容提出见解,展开讨论。(三)、注重整体史与微观史的交融,培养学生思考的自觉性。
3
、学时分配:绪论4课时、上编14课时、中编14课时、下编4课时,共36课时。
 
视频观看:http://caa.fanya.chaoxing.com/por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