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赴师生下乡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周婧 刘新成

发布时间:

2022-10-24

 10月20日,校党委副书记孙旭东一行来到诸暨市东白湖镇斯宅村,看望正在那里进行古民居建筑考察的城市设计系师生,并将“星空下的思政课”带到古村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丁红旗,学工部部长竺照轩等老师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聚焦报告内容逐一讲授,引导同学们学习领悟报告精神,并在自己的专业学习和实践中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建筑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敏主持本次“国美味”大思政课教学。 

在有着百余年历史的乡村学校“斯民小学”的礼堂中,师生们围坐一堂,体悟百年文化的积淀,见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乡村新貌。

孙旭东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切入点,结合当今国内外政治经济的重大变化,中国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他以生动而丰富的现实案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了科教兴国战略对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意义;他以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勉励同学们,牢记党的殷切嘱托,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丁红旗以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农业强国为讲授重点,简要介绍我国城乡发展现状,鼓励同学们要坚持用中国本土建筑学助力乡村振兴、保护中国传统农村的民族文化,发挥设计的力量,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

竺照轩强调树立文化自信,重塑中国本土建筑的重要性。他认为斯宅古民居很好地展现了人与建筑融洽共存的状态,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同学们能汲取传统建筑的精华,并将其融入现代的建造技术,做出真正中国人自己的、优秀的建筑。

姜婷婷围绕“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走向共同富裕”的主题,她指出,同学们生活学习在“两个先行”示范区的浙江,要时刻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将专业学习付诸实践,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李思琪从十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中的浙江身影展开,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告诉同学们,大事虽很遥远,但要从小事做起,为大事注入力量,总会有所回报。

 孙旭东一行与同学们一起考察了千柱屋、笔锋书院等斯氏古民居建筑,与课程负责老师胡臻杭以及同学们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同学们正在进行的调研实践,细心聆听同学们的考察心得,感受斯氏古民居建筑群的百年历史沉淀,精湛的传统建筑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