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第三届“道·器江南”国际学术研讨会即将召开

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

2023-10-23

 

 

主  办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人文思想与政治研究所(筹)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

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文化转型与现代中国”

 

承  办

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  间

10月28日至29日

 

地  点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民艺博物馆

 

 

第三届“道·器江南”国际学术研讨会

暨第十六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由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人文思想与政治研究所(筹)、上海师范大学中国近代社会研究中心、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文化转型与现代中国”联合举办,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三届‘道·器江南’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六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即将于10月28日至29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民艺博物馆召开。

 

来自德国、加拿大、日本等海外学者及我国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西南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东华大学、浙江大学、香港树仁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研究机构及我校共70余位专家学者将通过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参会。

 

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上海师范大学创建于2007年的高端学术平台,在学界享有声誉。2021年与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举办了第十四届、第十五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并获得了史学界和艺术学界的高度评价。

 

为了进一步推动江南文化研究的深入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策,上海师范大学与中国美术学院再次合作,举办“第三届‘道·器江南’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六届江南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

 

 

探 讨 会 内 容

 

本次研讨会将围绕下述问题展开跨学科对话,探寻江南文化研究的新范式:社会转型与文明传衍、学科对话与学科建设、基层治理与地方秩序、地理环境与社会发展、书画艺术与江南文化、工艺·器物与生活境界、地方戏曲与日常生活、其他与江南文化相关的议题。

 

大会主旨在于凝聚文化资源和学术力量,共同推进江南文化研究的不断深入,践行“两个结合”,助力文化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