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启航地 感悟新时代 ——思政社科部师生前往嘉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8-09-06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浙江实施“八八战略”15周年之际,8月下旬,思政社科部主任王其全、副主任翟志强及思政教师江红蕾、陈碧莲、张丽明、范慧,研究生陈骁、张卉,本科生杜丕庆、杨玉洁、葛玲美等,一起前往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嘉兴秀洲区新城街道,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师生团队先后参观考察南湖革命纪念馆、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等地,学习“红船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增强使命担当;参观浙江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推荐作品展,领略浙江振兴传统工艺所取得的成果;走访乌镇及木心故居纪念馆,考察融合了“诗与远方”意境的文化和旅游及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业态,拓展专业视野,体悟到人民美好生活时代艺术发展的空间和成就;考察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切身感受中国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和世界对中国建设成就的认可。

  学习“红船精神” 强化责任担当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师生团队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深入了解、学习和践行红船精神。

  南湖革命纪念馆

  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自1960年建馆以来,以其独特的政治地位和教育资源优势,发挥着“鉴往知来,以史育人”的巨大功能。从中国近代史、中国革命史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徐徐展开,让我们感受到那激情澎湃的一刻,一幕幕场景加深了我们对革命历史的了解。 

  

  南湖革命纪念馆门前合影 

  

  红船 

  

  老师现场为学生讲解相关历史 

  

  富有感染力的雕像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坐落于南湖边,红船旁。办学宗旨是:弘扬红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位于大门口的迎面主建筑上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十二个红色大字。小分队成员认真参观校园,领略红色文化,重温红船精神和党的光辉历程。 

  

  红色历史墙 

  

  信仰的味道:陈望道塑像

  

  拓展专业视野 感悟艺术人生

      振兴传统工艺的浙江行动

  浙江,素有“百工之乡”的美誉。第六届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推荐作品展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举办。3000多平方米展出的400余件作品,以富含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经典展示个性特色,几乎囊括了全省各地的工艺美术精华,其规模之大、精品之多和技艺之高超,可圈可点,从一个方面也反映出浙江振兴传统工艺所取得的成果。同时展出的还有以秀洲农民画为代表的近百件作品“绘梦江南——嘉兴市民间工艺绘画展”,也让我们领略传统工艺精华、感悟工匠精神以及其在当下的价值和意义。 

  

  龙泉青瓷:曾作为G20国礼 

  

  绘梦江南

  木心故居纪念馆

夏日的雨下得总是轰轰烈烈,人们踏着水花,踩在百年历史的青石板路上,我们终于来到木心故居纪念馆。木心,出生于浙江桐乡乌镇东栅的富裕家庭,著名画家、作家、诗人。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后师从林风眠。 

故居纪念馆藏于井巷之中,分为生平馆、绘画馆和文学馆。画作古朴、深沉、悠远,沉静之上有空灵。色彩清新雅丽,画作内容奔放,形态生动。线条流畅,感染力强。 

有心之人才会在这瓢泼大雨中驻足,静下心来感受与体悟其中的艺术之魅和人生真谛。  

  

  木心故居纪念馆里合影留念  

  

  文学馆

  

  追求互联互通 实现共享共治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

  乌镇是典型的江南汉族水乡古镇,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自2014年开始,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小分队成员领略了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时代风采。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由我国倡导并每年在嘉兴市桐乡乌镇举办的世界性互联网盛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 

  会展中心由中国首位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中国美术学院王澍教授设计。建筑风格兼顾了传统江南水乡特色和现代建筑理念。260万片青瓦,5.1万根钢索以网状肌理寓意互联网,整体表现江南古镇与现代网络相融共生   

  

  主会场

  我校党委书记钱晓芳强调:“火热的社会生活一线,是大学生了解国情、省情、社情、民情的好教材,青年学子能在亲身体验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思政社科教学部践行“学生在哪里,思政教育就在那里”教育理念。师生在社会实践中所收获的、所学习到的内容新鲜而丰厚。通过社会实践,师生对“红船精神”有了更为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更真实地感受到我国改革开放和浙江省“八八战略”指引下所取得的建设成就。更加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红船精神”,加强自我修养,投身本职工作,学好专业本领,拥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进取的信心和决心。   

  实践感悟

  陈骁:嘉兴之行,是学习历史、反思自我之行。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了解历史的同时,也学会去了解自己,反思自己的践行。作为“红船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每一个拥有中国梦的我们,更要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此召开也正是艺术、文化与科技的碰撞。体验与感知并存、历史与现实交错、现代与未来纵横,化繁为简、不断生发,用行动以践行,感受良多。 

  张卉:嘉兴一行,深入了解红船文化。在艺术创作中需要汲取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提升了艺术格局与丰富了艺术使命。新一代的艺术家需要有高贵和自由的品格,孜孜不移坚定的创作精神,传承中国文化与红船精神,用艺术作品打造更加纯净与丰富的精神家园。 

  杜丕庆: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被其庄严的气势所吸引。更深深领悟到革命不易,和平可贵,中国不平凡的崛起之路。有幸领略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的风貌,内心自豪感油然而生,为祖国的繁荣和富强感到骄傲。 

  杨玉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其索”。通过这次学习和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深入了解了“红船精神”。我越发觉得这种精神,将成为我的动力,激励我在实践中不断锻炼和完善自我。 

  葛玲美:南湖的水悠悠,岁月的长河激荡。作为新生代,我们应该学习历史,站在前人站过的青石板路上,回溯历史长流,展望未来,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