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高扬时代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附中直属党支部、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教师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共学共促活动

作者:

陈珍 范慧

发布时间:

2023-11-20

2023年11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附中直属党支部、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公共空间艺术系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象山艺术公社举办联学联建、共学共促活动。党员们集体参观杨奇瑞雕塑公园主题雕塑,杨奇瑞教授做了深入细致的导览。随后举办了“‘以人民为中心,高扬时代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再学习暨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创作动员”座谈会。

座谈会由附中校长张俊主持。在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文信副院长(主持工作)首先发言:今天的参观,深刻感受到杨奇瑞工作室在有特色的中国美术学院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走在时代前沿的优秀艺术家,一般同时有着三重身份:艺术的创作者、艺术的思考者与艺术的传播者,第一重身份,像匠人,第二重身份,像哲人,第三重身份,像战士。这样的艺术家所做的工作正好诠释了中国美术学院95周年的校庆主题:“到源头饮水,与伟大同行”。这个“源头”若用古人所讲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来解读,可以理解为两个:一是自然造化之源,一是心灵启悟之源。这个“伟大”,可以理解为:一是传统与文化的伟大,一是时代与人民的伟大。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国立艺术院在蔡元培先生引领之下确立了学院的传统,即为每一个时代做艺术与美学启蒙的工作。这种“启蒙”未曾被“救亡”压倒,滟澜随波,延续至今。它就是林风眠等人确立起来的亚波罗精神。它危难时结穴成丹,平顺时缔造岁月,蕴含着民族精神和国家意志的铸造。今天这种精神的传承也在一直在持续兑现中。杨奇瑞教授带领的工作队伍,体现的不仅是高雅艺术的趣味,而且是与新时代的普罗大众息息相关的艺术创作,这也正是思政与艺术能够深入契合的地方。

其他的参会老师也分别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围绕杨奇瑞教授的作品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文艺创作背后的学理支撑,文艺创作思想要精神,艺术要精湛,作品要精良等主题展开探讨。同时提出从思政与艺术的结合入手,如何使概念具象化,让课程更生动丰富有影响力,打造中国美术学院精品特色课程体系。

在座谈会上,杨奇瑞教授表达了对大家到来的欢迎,不同部门互鉴交流,形成新的主题,每个人都能深度参与,思想体悟很深刻。同时也表达了对青年教师的殷殷嘱托:艺术是有一个消化、理解的过程,自然而然变为身体的语言、艺术的语言,最终还是要回归生活。生活是母题,也是丰富恢弘的题材宝库,要发现生活,感悟生活,艺术创作才会有不竭的活水。

座谈会的最后,附中党委书记刘超群做总结发言。本次联学联建、共学共促活动在全场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