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坚持思想引领 注重特色发展 建设“国美味”思政课丨党建引领迭代升级,“浙里优学”阔步前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大家谈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5-18

4月8日,省委教育工委成立暨全省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提出,迭代升级全省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体系,用好“红色根脉”的深厚底蕴和数字化改革的先发优势,以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事业整体跃升。

 

2022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部署了构建具有“浙江味”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推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先行示范,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健全职业教育发展体系,实施社会人员学历技能双提升行动,促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等重点工作,并明确十方面民生实事,干货满满。

 

 

教育之江推出栏目《党建引领迭代升级 “浙里优学”阔步前行 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大家谈》,邀请全省各地各高校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扎实开展2022教育工作,亮观点、谈看法、共展望。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金一斌

 

中国美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学校艺术专业特色和学生心理思想特点出发,将思政和艺术相融通、理论和实践相融通、线下和线上相融通、学校和社会相融通,探索建设具有“国美味”的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特色化、亲和力,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艺术创作。

 

 

推动经典美术作品进入思政课堂

绽放育人之光

 

中国美术学院一代又一代有抱负有担当的艺术家们,积极投身历史潮流,努力创作优秀艺术作品。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积极响应时代召唤,挖掘中国传统,立足中国现实,关切人民期待,以强烈的民族意识和主体精神聚焦各类主题性创作题材,创作了许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如何红舟、黄发祥的油画《启航——中国共产党成立》,黎冰鸿的油画《八一南昌起义》,吴宪生的中国画《十送红军》,莫朴的油画《入党宣誓》,董希文的油画《开国大典》,周昌谷的中国画《两个羊羔》,刘文西的中国画《春天》,茹峰的中国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

 

学校围绕这些经典美术作品制作“不忘初心”系列短视频。思政课教学把这些艺术专业大学生熟悉和敬仰的经典美术作品和短视频引进课堂,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图文并茂讲述党和国家的辉煌历史和发展成就,声情并茂讲解党的基本理论和历史经验。充分发挥优质艺术资源的育人功能,增加了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亲和力,调动了艺术专业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兴趣和积极性。2021年,学校组织师生党员到美术馆、展览馆和街道社区举行“艺术作品中的党史故事”巡回党史课,开展具有国美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拓展了思政课的教学空间,扩大了思政课的授课对象,得到《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权威媒介平台的关注。

 

《五四运动》 油画 许江 孙景刚 邬大勇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油画 常青

《南昌起义》 油画  封治国

 

 

贯通艺术专业下乡季

开展“星空下的思政课”

 

田间地头,桑竹阡陌。学生在哪里,思政课就在哪里。自2015年9月开始,学校探索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一、二年级本科生每年为期3周的专业下乡实践教学有机融通起来,开展“星空下的思政课”,每年均覆盖全校一、二年级本科学生3000多人。思政课实践教学与专业下乡实践相结合,把教室“搬出”学校,把课堂放到乡村,践行学校“无墙的学院”教育理念,拓展思政教育的时间和空间,丰富思政课教学的形式和内涵。

 

师生一同学习,一同生活,一同感悟祖国大好河山,一同洞悉国情民情社情,一同扎根大地服务人民。密切了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的师生情,极大地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政课教师还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的专业创作实践,引领艺术专业大学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长期持续的坚守和耕耘,渐渐形成了具有“国美味”的思政课特色教学品牌,越来越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喜爱,受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的报道。

 

学校组织编写的《画说初心》丛书,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该丛书以中国美术学院各个历史时期的主题创作及所承担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为主要载体,每个分册围绕一幅美术作品,讲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中国故事。《画说新时代》,入选“纪录小康工程”国家出版基金专项资助项目。还有《画说建党》丛书、《画说小康》和《时代画卷中国梦》等。“画说”系列图书用经典美术作品表现先进思想理论、重大历史事件和英雄模范人物等,充分挖掘经典美术作品的深刻思想内涵,增添了思想理论宣传呈现的形象性和生动性。这些充满“国美味”的理论读物一起成为学校思政课教学的特色辅助材料,国美的思政课充满了浓郁的艺术气息,国美的理论学习让艺术专业大学生感到特别亲切和熟悉。

 

何红舟、方利民、封治国《画说初心》

 

长期以来,“国美味”思政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持之以恒培养一代又一代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坚持不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为文化浙江和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国美力量,不断取得有特色有品质的可视化建设成果,获得了学生的好评,受到了媒体的关注。《浙江日报》曾以《思政课很幽默》为题报道国美思政课教学效果:“他不仅让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不再枯燥,他的幽默还会让我们懂得了做人的道理,催人反思。在他的课堂上,学生在微笑、也在思索,知识在传播、更在植根。”

 

具有深厚使命精神和名校意识的国美人,始终以建设“世界一流美术学院”为目标和己任,努力探索教师队伍、教学空间、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全面融通,推动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协同育人。继续邀请校内外艺术名家特别是学生喜爱的名家走进思政课教学,围绕他们的艺术生涯和代表作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持续组织思政课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指导和帮助艺术专业课程深入挖掘内蕴的思政元素,推动三全育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讲出浓浓的“国美味”,讲出强烈的“时代味”,讲出鲜明的“浙江味”,讲出甜甜的“真理味”,讲到艺术专业大学生的心里去。

 

 

 

 

来源 | 中国美术学院

责任编辑 | 方柔嘉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省教育厅官微“教育之江”

投稿邮箱:zjsjytw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