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代会|牢记嘱托 担当使命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16

2021年12月14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许江、杭间、余旭红、杨奇瑞、何红舟、高初等六位文代会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12月15、16日,中国美术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金一斌主持会议并作中心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交流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时代和历史的新高度,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为进一步推动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人民立场,把握时代机遇,创作精品力作,自觉担负起新时代文化使命。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金一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是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文艺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文艺工作的新论述、新思想、新要求。

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文采飞扬,深刻总结了百年来我们文化奋进的历史,充分展现了文化自信、文化自豪和文化自强,在新时代背景下为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民族文艺的振兴举旗立纲。学习总书记讲话,深切地感受到了理念上的共识,情怀上的共鸣,我们不仅要学习领会,更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中国美术学院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始终高擎“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旗帜,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中国精神为根基,全面参与国家多项重大美术创作工程,大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不断向高峰攀登,持续探索新时代主题性创作的方法和路径,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作出了积极努力和贡献。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五点希望,引导师生将自身的艺术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胸怀“国之大者”,秉持“人民之心”,使艺术教育扎根中国大地,用心用情用功创作出更多贴近时代、贴近人民的优秀作品,用艺术的形式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我们要坚守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在新的历史机遇中,秉承全人类共同价值,彰显中国特色、抒发时代新声,不断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检验、奉献给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坚决扛起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服务文化强国的新时代重任。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高世名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代会、作代会上的讲话,对当前中国文艺的发展状况、创作面貌和历史使命作出了深刻分析。他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这一纲举目张的论断,为全国文艺工作者标明了历史方位,指明了发展道路,照亮了前进方向。

讲话体现了一以贯之的人民情怀:“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深入时代现场,融入人民生活,获得切肤之痛,与人民情义相通;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在共同生活、共同经验、共同命运中创造与人民血肉相连、感同身受的艺术。

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者要提高阅读生活的能力”,因为“每一个时代的文学,都有新的写法”;文艺创作“要把握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因为“故步自封、陈陈相因谈不上传承,割断血脉、凭空虚造不能算创新”。创新精神是文艺的生命,也是几代国美艺术家最珍视的价值。我们全体师生将以发展新时代艺术教育、推动新时代美术创作、创造新时代精神图像为己任,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开拓实验,把创造之精神贯穿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中国艺术传统在21世纪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总书记说:“中国人民历来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怀,当代中国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作为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摇篮和时代艺术创新的策源地,中国美院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握世界文化艺术发展格局,努力创造出一种充分展现时代精神、深度参与社会历史进程的新艺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新篇章。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 沈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人民的赤子之情,再一次吹响了文艺前进的集结号,给我们以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精神鼓舞,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文艺与国家、文艺与民族、文艺与人民、文艺与历史、文艺与未来的关系。讲话必将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强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文化安全、民族精神独立,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积淀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创造的辉煌成就和历史经验给予我们坚定的文化自信。

文艺工作者是人类灵魂工程师,我们要切实坚定文化自信,重视艺术性、思想性和价值取向,坚持正确而深刻的历史观,以强烈的使命感和文化担当、博大的胸怀和气魄、远大的目标和志向,培根铸魂,强化根基,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人生。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代同行、同步,充分感受丰富的现实生活,创作出真正有灵魂、有品格、有价值的艺术作品,努力攀登艺术创作的高峰;摒弃浮躁,脚踏实地,崇德尚艺,以艺术惠民,努力为社会和谐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杨奇瑞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的现实境遇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高度和视野,对文艺工作提出新要求,对文艺工作者寄予深切期望,我作为代表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的论述,对我们艺术创作者来说是极大的推动、鼓舞和引领。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让我感受颇深。回想我们为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创作的大型雕塑《攻坚》,整个创作过程我们始终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思想,用12个篇章、68个人物,塑造的是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攻坚克难、排除万难,进行伟大斗争、取得伟大胜利的中国人民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就是江山”,这个江山既是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是中国文化精神的山河,所以我们用群峰跌宕、山河绵延、人山同体,形成山河英雄的形象,体现出人民是历史的英雄,是创造历史的英雄的思想主题。生活是创作源泉,《攻坚》的人物塑造上,我们塑造的都是在生活中真实存在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是真实可信的人民的形象,同时也是代表着朴素高尚、意志坚定的中国人民共有的内在精神品格的形象,这些形象将穿越时空永远地留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要继续在党的文艺思想的指引下,守正创新、立德树人,不断提升自身修养,积极实践与探索,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让人民满意的优秀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教授 何红舟

很荣幸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的代表之一,参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且在开幕式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的组织下,美术界开始出现较大的变化,特别是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项目的持续推出,改变了艺术创作唯市场论的局面,许多画家投身于主题性绘画创作之中。在第十次全国文代会召开以后,艺术家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服务人民,用艺术作品去振奋民族精神,用积极的文艺创作歌颂人民。在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中,从“不愿意画”到“我要画”、“抢着画”,呈现了艺术家们的文化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谈到“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让我触动很深,如何在主题性绘画创作中真正做到“思想开掘要深、艺术创造要精”,这需要我们要花大力气、下大功夫进行深入研究,出精品始终是每一位艺术家努力奋斗的目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我进一步明确了作为艺术工作者的任务,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以“抒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来构筑艺术家的创作情怀,在“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中营造创作的主题,以精品力作奉献社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 高初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开篇格局恢弘,令人深刻地感受到历史感和使命感。“描绘恢弘气象,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最伟大的事业,是壮美画卷,也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艺术不是对于历史的展示,而是历史实践本身。人民是作品的主角,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人民融为一体,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当提到艺术为人民,我也会想到摄影界的前辈吴印咸先生。1938 年春,周恩来邀请进步电影工作者袁牧之和吴印咸到延安。在此之前,吴印咸为延安之行置换了三部照相机,并成为艰苦条件下延安电影团的主要工作设备。这些老者在几十年前赴延安时,恰是和我们岁数一样的年轻人,我们这些参与文献工作的年轻的学者因此而成长。他们的生命是有光的,并传递到我们心底。资料的汇集和学术研究,不仅是智识的追索,也使得我们触摸到历史,进而滋养自己的心灵。这些工作点滴汇聚在一起,使我重新理解什么是历史中的人民,什么是艺术,什么是艺术史研究。

“坚守人民的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的动力所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艺术的创作者,有他们的时代使命。而作为历史的研究者,我们将总书记的讲话和手头的工作不断对照,反思,重新理解也认真讲述人民这两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