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有约 美美相承丨 中国美术学院第六期美师讲习所顺利举办

作者:

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19-01-04

  12月20日-21日,中国美术学院第六期美师讲习所举办,党委书记钱晓芳,著名油画家、老教授全山石,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胡坚先后作主题讲座。讲座分别由党委副书记胡钟华,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主持。全校近三年新进青年教职工80余人参加培训。

  第一讲由党委书记钱晓芳作专题讲座,她从把握深刻内涵,深入领会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实质;坚守美育初心,勇作新时代美育工作的践行者;弘扬大爱大美,勇担新时代美育工作新使命三个方面,为青年教职工讲授《美育的使命和担当》。  

  钱晓芳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美育的使命和担当 

  钱晓芳强调,总书记的回信,进一步指明了美育的使命和担当。加强美育,是培养“完全人格”、塑造美好心灵所需,是国家文化战略所需;总书记的回信,进一步指明了美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作为艺术家和教育者的双重“灵魂工程师”的使命和担当;总书记的回信,进一步指明了艺术院校的使命和担当,要切实承担起校园育人责任和大教育的责任。  

  钱晓芳指出,中国美术学院,就是为“美”而生、以“美育”立身的,是蔡元培先生为实践和实现其“美育”理想而创建的,90年来,艺术教育面临的全球境遇和时代课题在变,但我们学校追求美的艺术、塑造美丽心灵的“初心”始终没变。 

  钱晓芳强调,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美育人才;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切实增强文化自信;要扎根时代生活,描绘新时代新风貌;要面向全社会,实现美育作用最大化。她希望青年教职工们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坚守教育与艺术“双重灵魂工程师”使命担当,秉承学校的使命精神和自主意识,扛起振兴民族艺术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历史重托和责任,以更高的境界、更大的视野、更宽的胸怀去看问题、想问题、做事情,结合各自的专业所长,立足各自的工作岗位,做美育事业的引领者、实践者和护航者。  

  讲座由党委委员、宣传部长傅巧玲主持 

    

  第二讲青年教职工们来到全山石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著名油画家全山石结合他从教从艺70年的经验与感受,与青年教职工分享他对教师责任与艺术品格的认识。   

  全山石 

  中国美术学院老教授、著名油画家 

  艺术的规律和教师的职责 

  全山石认为,教师是一个特别重要、特别神圣的职业,老师的一举一动会对学生的一生都产生影响。身为老师,既要言传,更要身教。老师的责任在于引导方向,要有立场、观点和方法,要努力学习,要尊重艺术的规律,引导学生学会辨别。 

  全山石以正在举办的“罗马尼亚油画大师柯尔内留·巴巴作品中国巡展”为例,深入分析了照片和油画的区别。他认为,照片是自然形态的再现,而油画是艺术家把对自然形态的观察,通过心、眼、手的综合而在画布上创作出来的艺术形态,是符合艺术规律和油画本体语言的艺术品,表达的是艺术家的思想、感情和精神。透过表象看本质是艺术家的任务。他谈到艺术的“适合性”,他说,文化自信一方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另一方面是对西方的艺术作品的认可,引进西方艺术要有自己的选择标准,这个标准就是适合国情,符合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文艺特点和东方的审美特点。全山石特别强调艺术发展的道路,西方艺术的今天,不是中国艺术的明天,我们的艺术发展要建立在自己的国情体制和为人民而艺术的认识上。 

  十几年来,全山石努力从西方引进米开朗基罗、罗丹等著名雕塑家的雕塑,引进从文艺复兴时期的蛋彩画、尼德兰画派、巴比松画派、印象派到俄罗斯现代油画的原作,创办全山石艺术中心,并经常举办展览,就是为了能让更多的青年人,从原作开始接触西方艺术,拥有学习的高起点,也为广大美术爱好者和民众提供一个普及油画艺术和深化对油画理解的场所。 

  讲座由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 

  第三讲由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胡坚作《浙江改革开放40年基本经验及全国意义》专题讲座。   

  胡 坚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美术学院特聘教授 

  浙江改革开放40年基本经验及全国意义 

  胡坚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未有的大变革,是世界发展史的奇迹,也是人类发展史的奇迹。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进行的,没有现成的方案与模式,也没有坐等的优越的发展条件,是中国人民创造出来的伟大成就。中国的今天,产生了令全世界目瞪口呆的发展速度与发展模式,中国将为人类的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胡坚运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对浙江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作了回顾。他指出,浙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样板,浙江发展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浙江经验对全国具有示范和引领意义。他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总结浙江经验要符合三条标准:一是最带有浙江特色的经验,二是40年来一直影响着浙江的经验,三是对浙江的发展起着最重要推动作用的经验。 

  胡坚认为,对照这些标准,浙江改革开放40年最值得总结的有10条经验:坚持思想引领,沿着正确的发展道路前行;坚持改革创新,把党政机关打造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坚持深化改革,把先发优势变为可持续优势;坚持精神引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极大爆发;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动浙江经济的转型升级;坚持“两山”理念,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协调发展;坚持富民强省,为浙江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坚持扩大开放,构筑浙江发展的国际大格局;坚持统筹发展,实现城乡协调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从严治党,夯实浙江发展的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讲座由党委副书记胡钟华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