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教师
暂无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一、教学目的和任务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是高校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深入理解和把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自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当代世界和当代中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和实践工作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从思想深处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课程的基本内容及学时分配

1、教学基本内容及安排

本课程的内容包括当代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当代发展问题、当代社会建设、当代生态环境问题、当代科学技术发展、当代社会思潮、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当代社会主义的新发展。任课老师在教学中可以有选择地进行重点内容的分析和讲解。

2、教学方法和注意问题

本课程以专题的形式介绍当代中国和世界八个方面的重大问题。以教师课堂讲授为主,辅以一定的学生课堂发言。课堂教学采用课堂讲授、多媒体课件、视频、案例讨论、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进行教学。

在教学中坚持理论联系社会实际和学生实际的原则,强调教学的针对性和现实性,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当代中国和世界重大社会现实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增强问题意识,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学理论、信理论、用理论统一在一起。

3、学时分配

  序号

  教  学  内  容

  理论

  讲授

  

  

  

  第一讲  当代世界经济政治格局

 8

  

  

  

  第二讲 当代发展问题

 4

  

  

  

  第三讲  当代社会建设

 4

  

  

  

  第四讲  当代生态环境问题

 4

  

  

  

  第五讲  当代科学技术发展

 4

  

  

  

  第六讲  当代社会思潮

 4

  

  

  

  第七讲  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4

  

  

  

  第八讲  当代社会主义的新发展

 4

  

  

 

 

 

 

 

  

  合    

 36

  

  

  

 

 

三、作业和课外辅导要求

   1、每一讲的思考题

   2、课外阅读:党的文件与报告、《邓小平文选》 、习总书记讲话等

3、关心国内外新闻

   4、发言准备与提纲的书写

四、考核方式

综合考核:30%听课、20%发言和发言提纲书写、50%论文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