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一、课堂教学

思政中心牢固树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理念,积极探索思政课教学新的方式方法。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力求高质量地把教材内容和大纲转化为教案、课件,保质保量地使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实现从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化,达到真学、真信、管用的目的,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和终生受益的课。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具体举措

一、教学形式创新

1、书记院长走上思政讲台:领导干部上讲台在我院已逐步实现常态化,学院党委钱书记、许院长、胡书记等校级领导干部多年来坚持给学院全体师生上思政课,充当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员,争做学生的贴心人,对于大学生了解国情、省情、民情,全面正确地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此外思政中心聘请学工部长、二级分院的支部书记等具有思政学历背景和教学资质的教学管理人员长期担任思政课程,与思政课教师一道关心学生、理解学生、引导学生,取得很好的育人成效。

2思政实践结合专业教育:理论与实践一致,艺术与生活联系,思政实践教育融入专业下乡实践活动,是践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战略性举措。思政中心积极开拓、完善结合专业下乡实践活动开展思政实践教育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课程实践活动等实践途径,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性,使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近年来,思政中心统筹协调学院各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在全院一、二年级本科学生中普遍推行思政实践教学与学生专业下乡相结合的工作。全体一、二年级学生均须按要求完成与专业下乡实践相结合的思政实践调查作业,并将成绩体现在相关课程作业中。思政教师则跟踪前往学生专业实践基地,进行现场指导。学生实践作业则有机转化为课堂授课材料,开创了思政教学与艺术教育相结合的新的育人途径,效果显著。思政教师还积极参与指导每学年的暑期实践活动的带队指导,多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多位教师所指导的实践团队获优秀实践团队。

3、整合资源实施小班教学:学院切实贯彻上级思政课堂小班化教学的指示精神,整合思政中心、学工部、团委、宣传部等多部门,将“形势与政策”、“心理健康”和“国防教育”等课程调整为“综合素质”课,在全院本科一年级学生中推行邀请专家学者大班讲座,思政教育工作者组织30人规模的小班讨论的授课模式,使思政教学既有专家学者形而上的学理引导,更有因材施教的针对性指导,满足了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

二、教学内容革新

1、教学设计突出学生主体:学院思政课教学针对艺术院校大学生理论学习兴趣不足,而思维活跃,直观感受能力强、创造能力强的特点,在加强统一教学计划、教学进度和教学评价的前提下,有效重组授课环节:引入学生课前演讲、课中分组进行主题讨论、师生有效互动、教师积极引导、提供商讨性、开放性结论,充分体现教师的理论指导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参与热情,积极利用艺术资源,创设民主氛围,以问题意识进行探究式学习,指导性教学,以真正贴近学生、贴近现实、贴近生活,提高入耳、入脑、入心的教学实效。目前思政中心课堂教学效果已取得较大成效,获省级三育人优秀先进个人称号1人、浙江省优秀宣讲员1人、浙江省十大优秀思政选修课1门、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二等奖1人。

2、思政教学融合艺术教育:学院思政课教学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指导,积极利用艺术院校的独特资源和优势,将思政教育内容有效嫁接到学生专业学习的知识谱系中去,使思政教学内容与艺术人才培养目标融合。学院思政课教学充分利用专业院系专业课教学活动及相关成果开展思政教学,将《时代画卷》、《国立艺专往事》、《中国美术学院校史简编》、学生实践成果等有机植入思政教育内容,并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分析能力,深入挖掘这些教学材料,将思政理论课教学与艺术教学融合,使教学内容变得可观、可感、可亲、可近,从而增强教育实效。

3、两学一做融入课堂教学:自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学院思政中心教师不仅将学习教育活动视作政治学习,更将其视作业务学习,而且将学习内容和收获转化为课堂教学内容。目前已将习近平关于宗教问题的讲话精神、关于哲学社会科学讲话精神、关于思政教育工作讲话精神以及十八大以来历次会议精神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内容通过内镶式或专题化的方式在课堂教学中进行及时传达,和深入讲解,不仅充实了授课内容,而且体现思政教学的时代性、政治性和思想性,有效改善了授课效果。

 

 

二、实践教学

结合专业下乡开展思政实践教学

中国美术学院历来奉行马克思主义文艺创作规律,具有“读书养心,劳作上手”、学思做三位一体的教学理念和传统。近年来,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充分调动高校内外育人资源,使思政实践育人活动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学院日常思政工作相结合、与地方中心工作相结合,提出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实践教育模式,将思政实践教育有机融入学生下乡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据此,思政社科部思政中心形成结合专业下乡开展思政实践教学的教学改革方案。“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不断提高思政教育实效。

1、实施方案

在院校党委统一领导下,从美术学院育人大局出发,充实估量实践教学的现有条件,从实际出发,在确保教学秩序稳步推进的前提下,做好各院系、各部门之间的组织协调以及人、财、物的合理调配等工作,以思政实践教学为抓手,实现三全育人。

①思政教学部门须提前掌握专业实践教学活动的具体教学计划和安排,然后在部门内部进行集体备课,确定思政实践教学活动的适当主题。

②思政教师针对各专业院系的下乡实践小组指导工作进行初步的分工,思政教师可以单独负责某个专业实践小组,也可组建思政实践教学团队。

③思政教师主动与专业带队老师针对思政实践主题和分工进行商讨和对接,完善思政实践教学具体方案。

④通过思政教学课堂,在学生下乡前,对学生做思政实践活动的主题宣讲,讲清实践要求和相关注意事项。

⑤思政教师前往各实践基地,进行现场指导,督查学生完成思政实践活动的考察任务。

⑥下乡实践结束后,思政教师收齐学生思政实践考察报告,进行集体评阅,评奖和展示, 并转化为思政课程教学的典型案例。

2、实施成效

院党委书记钱晓芳强调:“火热的社会生活一线是大学生了解国情、省情、社情、民情的好教材,青年学子能在亲身体验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利用学生专业下乡实践活动,弥补思政实践教育时间有限,学生组织安排困难等问题,紧密结合学生专业下乡实践,加强思政实践教育的实效。同时思政教师参与专业下乡实践活动的组织与教育,丰富专业下乡实践教学活动的理论内涵,达到一次教育活动,多重功效,倍增实践教学活动的教育效益。

3、社会反响

我院结合专业实践教学开展思政实践教育活动已经趋于常态化、制度化。表现为全体思政教师参与思政实践教学活动;全院一二年级本科学生每年都要参与思政实践教育活动,提交思政实践报告。

该教学模式目前受到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教育报纷纷关注了中国美术学院走出课堂,用脚步“丈量” 社会的实践育人理念,将“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激发思政教育活力,让思政课“走进学生心里”的工作特色。教育部微信公众号“微言教育”、浙江省教育厅公众号“教育之江”分别报道中国美术学院充满特色的思政工作。

 

近三年思政专职教师教改部分成果

 

序号

项目

级别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负责人

立项、结题时间

1

省级

美术院校思政实践课教学新模式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翟志强

2016.11

2

省级

高校思政课教材建设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

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

朱文信

2015.8

3

院级

艺术院校思政教育育人功能的再认识

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课题

江红蕾

2016.12

4

院级

社会思潮与校园文化建设的价值自觉研究

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课题

翟志强

2016.12

5

院级

“三美”视域下中国美术学院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课题

范慧

2016.12

6

院级

美院学生的人格培养

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课题

龚华平

2016.12

7

院级

高校教师政治修养刍议

院级思政课题

翟志强

2012.62014.6

8

院级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途径的思考

院级思政课题

江红蕾

2012.62014.6

9

院级

大学精神和校园文明建设

院级思政课题

翟志强

2014.62015.6

10

院级

大学精神重建的策略思考

院级思政课题

江红蕾

2014.6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