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中心

    中国美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中心(简称思政中心),系直属学校领导的独立机构。下设本科课程教研室、硕博课程教研室和综合素质课教研室。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工作,按国家文件精神要求开设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10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时在通识教育的体系下开设了多门非专业选修课程。设专业教师岗20人。现有专职专业教师8名,兼职教师8名,客座教授1名。

    思政中心遵循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为指引,旗帜鲜明地高举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两面大旗,以“品学通、艺理通、古今通、中外通”的艺术人才培养目标为出发点,将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有机融合,将思政课堂教学与课外教学有机结合,将学生专业实践和思政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形成了独具艺术院校特色的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以强化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思政教师理论、教学水平为前提,深入探究思政教育与艺术教育的本质属性和共通之处,充分利用艺术院校的思政教育资源和优势,牢固树立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核心不动摇,以理论研究为基础不落伍,以实践教学改革为突破不落空的教学理念,探索出以“强理论、重实践、求创新”为特色、以“跨学科研究、探究式教学、多途径育人”为内容、以“完善的教学管理机制、畅通的多部门整体统筹的协作机制,高效的资源提供途径”为基本保障的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多年来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坚定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优秀的艺术人才。